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大使专栏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大使活动
大使接受采访
大使演讲、报告
大使视频
  驻德总领馆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
  中德关系
中德关系概况
高层互访和双边往来
 · 联系我们  · 近期电信诈骗猖獗,同胞务必提高警惕  · 一图看清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
  大使接受采访
吴恳大使接受德国《商报》专访
 2024-04-12 20:36

2024年4月12日,德国《商报》刊登吴恳大使就中国经济形势、中德中欧关系及乌克兰危机等接受该报政治版主编西格蒙德(Thomas Sigmund)专访。中文译文如下:

问: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将率一个庞大的德经济界代表团访华。德国企业在中国是否仍有发展空间?

竞争不意味着零和。前不久我在奔驰集团56号未来工厂参访时了解到,该工厂生产的S级轿车及迈巴赫子品牌车型一半以上销往中国,而且需求仍在增长。当前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达4亿人,十年后该群体有望达到8亿,我不认为“德国制造”在中国这个增长型市场会缺少发展空间。

问:中国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5%左右,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是4.6%。中国将如何实现今年增长目标?

我记得,去年就曾被媒体问到过类似问题。事实证明,去年中国不仅以5.2%的增速超额完成目标,并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当前中国拥有日益完备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和全球最完整的制造业产业体系。我举个例子,在中国有个县级市叫太仓,你可能无法想象,要制造一辆汽车,不出太仓就能找到70%的零部件。今年那里迎来了第500家德企落户。

问:欧盟委员会对中国汽车制造商发起反补贴调查,并认为有充分证据表明,中国电动汽车企业获得了补贴。你对此有何看法?

中国电动汽车的竞争力靠的是创新,绝非靠补贴。有竞争压力才会有创新动力,这也是我们打开国门搞对外开放的底层逻辑。很多欧洲汽车企业也认为,欧洲的保护主义措施无助于解决其自身面临的竞争力问题。

问: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却不这么认为。她认为,世界市场上充斥着价格低廉的中国电动汽车,因为它们获得了国家的大力支持。

这让我想到不久前看到一篇彭博社的文章说,美国及欧洲对中国产能过剩的指责并非都有数据支持,特别是在电动汽车领域,发达国家面临的挑战更多在于中国企业效率更高。

问:当前,围绕是否在德5G网络建设中大范围禁用华为组件,德国联邦政府正在进行讨论。你在2019年曾表示,如德方针对华为出台限制措施,德国车企可能会受到影响。你仍这么认为吗?

华为5G问题说到底是个别国家出于维护自身霸权、无底线打压竞争对手的行径。所谓网络安全风险只不过是个借口。事实上,迄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拿出华为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的确凿证据。相反,某西方大国是如何对欧洲盟友搞网络和电话窃密的,这众所周知。

问:如德方出台针对华为的限制措施,中方将作出何种反应?

如德方以莫须有的所谓潜在安全风险对华为做出限制甚至排除决定,中方绝不会袖手旁观。德方此举也将影响外国企业对德国的投资信心。

问:但在德国政府看来,华为受控于中国政府。德内政部及宪法保卫局曾就华为问题发出警告。

从本质上说,华为问题的核心在于泛政治化做法。当前德国关于华为问题的讨论并非基于事实,而是基于意识形态偏见。

问:有外国政府、学者和人权组织指责中国大规模压迫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在当地经营的德国企业如大众及巴斯夫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中国为何这样做?

这些指责完全是凭空捏造。凡是不抱任何政治偏见的人士去过新疆后,都对那些谎言表示不齿。近期我从媒体上看到,“世维会”等一些反华势力试图阻挠欧洲旅行社组织游客赴新疆旅游,显然他们害怕有更多的人看到事实真相。

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曾于2022年访问新疆,并在访后对中方提出批评。

那么我想反问的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包括众多伊斯兰国家在内的近百个国家并没有支持那些所谓对中国的指责,请问这该如何解释?

问:因审查制度,谷歌等美国网络平台无法进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却尖锐批评美国对 TikTok 的所作所为。这难道不是双重标准吗?

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中方欢迎各类外国网络平台进入中国市场。TikTok完全按美国的法律注册并接受美方监管,美方却不仅要对其实施禁令,甚至还要强制剥离。一个自诩为自由市场经济的国家,却不惜动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企业,这才是真正的双重标准。

问:但中国此类法规涉及审查。这难道不是一种国家力量吗?

所有国家在该领域都有立法。中方从未像某个国家那样,对特定企业进行打压甚至强制剥离。

问:德国经济界对中方修订的《反间谍法》表示担忧。该法条文宽泛。法律专家认为,任何获取信息的行为都有潜在违法的可能,导致企业不确定还可以做什么。你如何回应企业界的担忧?

以国内立法来维护国家安全,这是各国通行做法,欧美国家也有此类立法。事实上,我很少听到德国经济界就相关立法表达担忧。

问:我们确实听到了这样的担忧。

说到担忧,倒是德国个别安全机构、智库、媒体动辄炒作所谓“中国间谍风险”,给中国留学生、学者、企业和华侨扣上“间谍风险”的帽子。这种搞“普遍怀疑”的做法才令中方感到担忧。

问:难道经济界的担忧会因中方将其当成媒体炒作而消失吗?

我们同德国经济界保持着畅通的沟通渠道,就他们关心的问题也进行着开放的讨论。我的印象是,当前令德国经济界更为担忧的是欧洲不断上升的保护主义势头。

问:关于乌克兰危机,因为中国间接支持俄罗斯而令德中关系承压。中方未对这场“战争”进行谴责,而始终称其为“危机”。你能否理解德方上述立场?

中国是迄今为止大国当中为数不多同俄乌双方均保持高层沟通渠道的国家。试问,如果中方像欧洲一样搞选边站队,劝和促谈将从何谈起?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始终是一贯的、明确的,就是劝和促谈。

问:中国是否向俄罗斯提供武器?美方明确表示,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战争物资。

中方历来坚持劝和促谈,而不是拱火浇油。

问:今年,德国联邦政府将派遣一艘护卫舰和补给舰参加日本组织的联合军演,穿越南海。这是一条开放航道,各方均能在此航行。你如何看待德方此次行动?

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来都不是问题。至于德方的行动,德方无论是派军舰到中国南海“亮旗”,还是升级德日军事合作,都有可能唤起域内国家人民沉重的历史记忆。

问:能否排除中国大陆未来武力攻台的可能?

任何国家都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吴恳大使接受德国《商报》专访  (2024-04-12)
 德国《柏林报》刊登吴恳大使接受该报专访 “中国不是风险”  (2023-08-12)
 吴恳大使接受总台央广《大国外交》栏目采访  (2023-01-15)
 吴恳大使接受德国《商报》专访  (2023-01-09)
 吴恳大使在《 人民日报 》发表署名文章《春华秋实五十年 携手合作谱新篇》  (2022-10-11)
 吴恳大使接受新华社专访:发挥好中德关系稳定性、建设性、引领性作用  (2022-10-11)
 吴恳大使接受德国中国商会《CONNECT》杂志专访  (2022-09-16)
 大国外交丨差异并不必然导致对立对抗  (2022-02-06)
 吴恳大使接受德国《公务员报》采访答问实录  (2022-01-11)
 吴恳大使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中国期待德国新政府继续奉行积极务实对华政策  (2021-10-02)
 吴恳大使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接受德国《青年世界报》专访  (2021-06-19)
 吴恳大使在德国经济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中德将继续为开放共赢合作作出表率》  (2021-06-03)
 吴恳大使在中欧班列开行十周年之际接受中新社专访  (2021-03-19)
 驻德国大使吴恳接受德国《经济周刊》专访全文  (2021-02-26)
 驻德国大使吴恳接受德国《经济周刊》专访涉疆部分实录  (2021-02-18)
 吴恳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继往开来,中德携手谱新篇》  (2021-02-04)
 吴恳大使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环球》栏目专访  (2021-01-09)
 吴恳大使接受江苏电视台采访,讲述一场中德跨越80多年的守望相助  (2020-12-14)
 吴恳大使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德携手 共创新机遇》  (2020-12-10)
 吴恳大使在德国《青年世界报》发表署名文章《同舟共济,共创机遇》  (2020-12-05)
 吴恳大使接受德新社专访  (2020-09-22)
 吴恳大使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团结合作 携手共进》  (2020-09-13)
 吴恳大使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德前夕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  (2020-09-01)
 吴恳大使接受《欧洲时报》视频采访  (2020-08-29)
 吴恳大使在《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署名文章《是“生命之路”,更是“机遇之路”》  (2020-07-07)
 吴恳大使就香港国安法和中欧关系等问题接受德国丰阔媒体集团专访  (2020-07-02)
 吴恳大使接受中新社书面专访  (2020-06-10)
 吴恳大使在德国《商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克新冠病毒危机》  (2020-05-26)
 吴恳大使就疫情接受德国电视二台“早间新闻”栏目现场直播采访实录  (2020-04-23)
 吴恳大使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直播连线专访  (2020-04-08)
 吴恳大使就德国抗疫形势与在德留学生代表在线交流实录  (2020-04-02)
 吴恳大使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直播连线专访  (2020-03-31)
 吴恳大使接受澎湃新闻专访  (2020-03-24)
 吴恳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  (2020-03-23)
 吴恳大使接受德国《青年世界报》专访实录(下)  (2020-03-05)
  热点专题
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德建交50周年
台湾问题
涉疆问题
使馆月度通讯《近观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4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9)
2024年4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8)
2024年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7)
2024年4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6)
更多...
  网站搜索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

地址:Märkisches Ufer 54, 10179 Berlin

总机:+49-30-27588-0


领事证件/办证大厅

地址:Brückenstraße 10, 10179 Berlin

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9:00-12:00

中国公民办证咨询热线:+49-30-27588572(周一至周五 9:30-11:30,14:30-16:30,节假日除外

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9-30-2758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