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驻德国使馆举办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颁奖仪式
2022-09-15 19:00

作为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活动之一,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颁奖仪式。驻德国大使吴恳代表中国政府向德国国家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德国明斯特大学教授富克斯颁发2020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奖章和证书。亥姆霍兹联合会副总监兼国际部主任切利奥蒂,德国国家科学院国际部副主任纳尔曼,中国之桥联合创始人、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联合总会主席舒曼,德国国家科学和工程院院士、汉堡大学张建伟教授,波茨坦大学奥博汉斯利教授,德国高校和科技界代表,获奖者亲属、朋友和同事,以及媒体记者等出席颁奖仪式。

吴恳大使在颁奖致辞中表示,富克斯教授在中德纳米科技合作领域辛勤耕耘近30载,与开展合作研究的中国科学家一起,浇灌了中外科技交流合作的友谊之花,并结出累累硕果。向富克斯教授授予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其所作贡献的高度肯定,也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德国友人的崇高敬意。

吴恳大使指出,中德两国于1978年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该协定是两国建交后最早签订的政府间合作协定之一。40多年来,中德科技合作不断深入,开创了大国科技合作的先例,为两国务实合作装上了大功率“引擎”,促进了两国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有力地支撑了双边关系高水平发展。新冠疫情以一种非常特殊的方式告诉我们,所有人所有国家彼此关联,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宝贵。他引用德国数学家、哲学家莱布尼茨所言“唯有交流各自才能,方能点燃智慧之灯”,并感谢在场科技界重要人士、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为中德科技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祝愿中德科技合作之灯能够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富克斯教授在答谢辞中感谢中国政府授予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感谢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办此次隆重的颁奖仪式。富克斯教授充满感情地回忆起他数十年来和中国同行开展合作的经历,很荣幸能见证中德两国在纳米科技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科技能冲破历史、文化和经济阻碍,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搭建桥梁,携手共同应对时代挑战,“最富有成效的发展往往产生于两种不同思维方式的碰撞”。

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视频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是中国国务院于1994年设立的国家级年度奖项,1995年起每年授奖一次,旨在表彰奖励通过国际科技合作对中国科技事业和全人类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和组织,至今有18名德国专家获此殊荣。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