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吴恳大使以视频致辞方式出席“对话德国”活动
2021-12-22 17:25


    12月21日,吴恳大使以视频致辞方式出席江苏省外办、常州市政府、中德友协、中国德国商会共同主办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对话德国”活动。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德国驻沪总领事贺德满,德国北威州经济部长平克瓦特,巴符州经济部长霍夫迈斯特—克劳特等分别视频致辞。

    吴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同德方领导人会晤时多次强调指出,互利共赢是中德关系应该牢牢把握的主基调,也是中德合作的最突出特质。面对疫情严重冲击,中德务实合作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双边经贸合作保持逆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的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近30%,中国有望连续第六年保持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两国在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广泛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地方合作一直是中德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江苏省与德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双方交流合作不仅成就了彼此的经济增长和就业,也为中德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做出重要贡献,成为双边关系稳步发展的缩影。

    吴大使表示,在这个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的变局时代,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给跨境人员往来造成不便的背景下,对话交流与合作就愈发显得重要而宝贵。变化虽然容易让人在面对新挑战、新问题时产生不适应甚至焦虑感,但同时也孕育着新机遇,只要善于发现并把握机遇,就能迎来新的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明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契机。期待两国地方省州坚持把握机遇找准合作新定位,加强对接开创合作新局面,突出特色拓展合作新渠道,面向未来积蓄合作新力量,在庆祝建交50周年框架下共同为增进两国人民互信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德关系取得新发展。

    当天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江苏与德国有关合作项目揭牌及签约仪式,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德资企业和机构代表参加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