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吴恳大使出席2021全德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年会
2021-11-29 12:00

2021年全德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年会于11月27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召开。来自全德90个学生学者联合会共90名代表与驻德使领馆五个教育处组干部共同围绕留学生服务,交流一年来的工作经验,研讨2022年工作思路。

吴恳大使出席会议并做报告。他对广大学联干部过去一年克服各种困难协助发放防疫物资、为确诊同学提供各种帮助、协助使领馆处理领事保护方面的各类突发事件、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等表示感谢,表达对广大在德学子的诚挚问候。

吴大使介绍了国内发展形势和中德关系发展的新情况。他指出,一年多来,我国始终坚持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事实证明是成功的。中国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远高于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我国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第四届进博会累计成交额超过707亿美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提炼了党的历史经验,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全球疫情背景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虽然疫情给中德人员往来增加了很多困难,却阻挡不了双方合作的脚步。习近平主席多次同默克尔总理电话或视频交流,两国总理还以视频形式主持了第六轮政府磋商。即便在疫情的严重冲击下,中德经贸合作也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中国是德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最大贸易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盟范围内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三季度的中德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近30%。11月20日,吴大使在德国《柏林报》发表署名文章,寄语中德建交50周年来临之际,提出世界需要更多的“建桥者”而不是“建墙者”。德国新一届政府有望于12月初正式组成。期待新政府能继续奉行积极务实的对华合作政策,共同推动中德关系保持稳定深入的发展势头。吴大使强调,德国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新增感染人数屡创新高,希望广大留德学子进一步采取各种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留学安全;克服困难,确保学业顺利进行,增强报效祖国的本领。

  来自柏林及勃兰登堡公派学联、柏林洪堡大学学联、慕尼黑学联、马尔堡学联、海德堡学联、比勒菲尔德学联、哥廷根学联的代表分享了2021年在服务当地中国留学生学习和生活、防疫抗疫、组织学术交流与文体活动、学联组织建设、文化交流、寻访革命前辈的红色足迹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体会。使领馆教育处组老师代表对领区内一年来的留学生服务及学联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和点评。

  使馆教育处黄伟公参主持会议并做会议总结发言,对一年来各地学联干部协助使领馆教育处组老师在留学生服务、防疫抗疫、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等方面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他号召广大留德学子继续把防疫抗疫放在首位,使领馆老师关注领区内中国留学生的身心健康,及时发布防疫提醒,为留学生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黄公参建议进一步增进各使领馆教育处组与学联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留德学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