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吴恳大使出席《商报》“亚洲商业洞察”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1-11-03 10:00

2021年11月2日,吴恳大使应邀在线出席德国《商报》“亚洲商业洞察”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100余位德国经济界人士及各界代表参加活动。

吴大使首先表示,疫情不可避免地对中德经贸合作及人员交往造成影响和阻碍,但双方通过灵活务实方式保持各层级沟通,合作步伐并未放慢,双边关系始终运行在协调、合作、稳定的轨道上。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冲击陷入停滞背景下,中德双边贸易额始终保持逆势上扬,今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中德合作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也成为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的生动写照。

针对外界对中国新发展格局的误读,吴大使着重指出,“十四五”规划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引发部分人士及媒体有关中国 “自我封闭”、对西方搞“脱钩”的误读,这种理解是不正确的。双循环就像是汽车的前后轮,驱动轮的稳定非常重要,但只有四个轮子良好联动,才能够行稳致远。因此,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绝不会关上,相反还会越开越大。

围绕如何看待竞争和矛盾,吴大使强调指出,在全球化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是确保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的重要推动力。有一些竞争并不奇怪,关键是要理性正确看待。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大规模、最具成长性的市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市场足够大,完全容得下中德、中欧双方的企业。中国有句谚语,“莫学蜘蛛各结网,要学蜜蜂共酿蜜”,在当前保护主义和本国优先大行其道的背景下,这句富有哲理的谚语给我们指明了如何相处和合作的道路。只要双方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大方向不变,继续提升双向开放水平,中德、中欧经贸合作能够在高水平上取得新的进展。

吴大使还就中欧投资协定、新形势下中德关系发展、疫情防控、市场开放等多个议题回答了观众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