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吴恳大使在辛丑年春节云端招待会的致辞
2021-02-05 18:50

  亲爱的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德使馆,向全体旅德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推动中德两国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良好的新春祝福!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的那样,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发展和国际合作造成了空前困难和严峻挑战,推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

  面对困难和挑战,中国人民毫不退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经受住了艰苦卓绝的历史考验,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决定性胜利。这充分显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治理的强大优势。

  2020年,在团结战疫的同时,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努力奋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好于预期,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国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向深向好发展。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吸收外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实现“三提升”,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展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成功召开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2020年也是中德携手合作、攻坚克难的一年。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四度通电话,两次共同出席与欧盟领导人的视频会晤,亲自推动抗疫合作和中德、中欧关系发展。李克强总理同默克尔总理通电话和视频会晤,就疫情中两国务实合作作出规划。全年中德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逆势增长3.9%。两国政府相互捐助抗疫物资,两国社会各界、民间团体纷纷互帮互助,医疗专家机构密切交流合作,携手抗疫,涌现出很多感人至深的中德友好新故事。

  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中德还就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全球抗疫合作保持沟通协作,为国际社会共克时艰注入正能量。在习近平主席和默克尔总理的亲自推动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为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作出了中德贡献。

  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在疫情肆虐的关头,海外中华儿女多方筹措,踊跃为国内抗疫捐款捐物,并配合国内疫情防控需要,自觉自愿调整安排行程,为国内抗疫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祖国和人民也不会忘记,你们积极发挥自身所长,努力在德国和国内投资兴业、促进中德交流与合作,为祖国发展和中德友好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祖国和人民十分牵挂海外游子。德国第一波疫情中,驻德使领馆在侨界和学联协助下,将一份份满载祖国人民关爱的“健康包”发放到侨胞和学子手中,为有困难的侨胞和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近期,使馆将继续以“春节包”的形式为大家送去祖国的温暖,也将继续竭尽所能,为同胞们排忧解难。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中国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人们生活更幸福了。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将更有活力,更有潜力,更有吸引力,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2021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年,中德关系也将继续深入发展,新一轮政府磋商等重要双边议程已在筹划之中,这将进一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更上一层楼。2021年,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定能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推动对内建设、对外合作取得新成就。

  最后,给各位同胞和朋友拜年!感谢大家过去一年里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牛年吉祥!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