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活动
吴恳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继往开来,中德携手谱新篇》
2021-02-04 16:16

       2021年2月4日,《欧洲时报》刊登吴恳大使署名文章《继往开来,中德携手谱新篇》,全文如下: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欧洲和整个世界共同走过了一段极不寻常的历程。

  面对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交织带来的前所未有挑战,中国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艰苦奋斗,率先有效防控疫情,率先开启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2020年,我们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我们取得了决战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共有8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经受住疫情大考的神州大地,洋溢着自信自强、坚韧蓬勃的气象。

  中德两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同时互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始终坚持团结合作,共克时艰。过去一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多次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或举行视频会晤,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克服疫情困难两次访德。两国领导人空前频密的交流和战略沟通,为双边关系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两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在抗疫过程中相互驰援,民众自发彼此“力挺”,书写了一幕幕守望相助的动人篇章。在全球贸易大幅下滑背景下,中德去年贸易额达1920亿美元,同比增长3.9%,中国有望连续五年成为德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中欧间率先开启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助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170家德企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企业数量和面积连续三届居欧盟之首。去年,德三大车企全球约1/3的销售额和1/2的利润来自中国市场,并持续加速在华新能源领域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蜂巢能源、创新科技公司小米等中资企业纷纷进驻德国。优势互补的新型互利合作正推动两国在价值链上深度融合,双方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数字经济等未来领域合作潜力也将不断释放。中德关系在共同抵御疫情中更具韧性,并展现出持续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过去一年,中欧关系也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新建环境气候和数字领域两个高层对话机制,共同打造中欧绿色伙伴、数字伙伴。去年底,习近平主席和欧方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为中欧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共同发出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这是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中方赞赏德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为推进中欧合作所作努力。

  今年1月1日,重庆、成都两地分别同时发出中欧班列新年第一趟列车,满载着货物和新年新气象的“钢铁驼队”驶向万里之外的德国杜伊斯堡和波兰罗兹。这是新一年中德中欧合作的生动开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中德将举行新一轮政府磋商,为双方各领域合作谋篇布局。我们将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在相互尊重基础上把握好务实合作主导面和互利共赢主基调,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我们愿同德国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广阔市场机遇、贸易投资机遇和创新合作机遇,共同推进中德高质量合作,共同倡导多边主义,共同为构建一个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世界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日前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表示,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农历牛年春节。牛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务实、勤勉和奋进。期待并相信中德在新的一年里继往开来,“牛”转新机,谱写友谊合作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