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吴恳大使在同德国联邦议院德中议员小组“云交流会”上的开场讲话
2021-03-26 23:08

  尊敬的施密特主席,

  各位议员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同联邦议院德中议员小组进行座谈。感谢施密特主席的精心筹备和周到安排。我愿通过今天的活动,同各位就中德、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议题充分交流。

  虽然去年以来疫情对中德既定合作议程造成一定影响,但我们仍通过灵活务实方式保持各层级沟通,特别是两国领导人之间多次通话,交流紧密程度超过疫情前。在各界努力下,中德各领域合作正在加快恢复。去年,两国在中欧间率先实现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帮助2600名德经济界、新闻界和基金会人员返华。在全球贸易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德双边贸易额达2121亿欧元,同比增长3%。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德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德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去年德三大车企全球约1/3的销售额和1/2的利润来自中国市场。双方经贸合作正日益成为两国乃至欧洲经济走出疫情阴影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按计划,中德今年将举行第六轮政府磋商,对下阶段各领域合作作出前瞻性规划,其战略意义重大。在疫情加速国际政经格局演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中德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和具有影响力的大国,同时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需要承担起历史性责任,为加剧动荡的国际形势注入更多稳定因素,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

  一是协调抗疫行动,维护国际团结合作大局。中方愿与德方共同支持世卫组织工作,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包括疫情溯源研究、疫苗分配等领域,共同抵制某些政治势力将有关问题政治化、毒害合作氛围的错误言行。我们愿同德方总结“快捷通道”有益经验,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合作,推进疫苗互认,在对等互惠基础上便利人员往来,保障疫情条件下跨境人员流动。

  二是坚持互利共赢,加强开放合作。疫情暴露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脆弱性,也加剧了各类保护主义抬头。中德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和自由贸易受益者,应以实际行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协力推动中欧投资协定早日批准生效,为进一步深化经贸投资创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我们愿同德国和欧洲对接可持续发展战略,深化气变、绿色、数字、人工智能等合作,以明年两国建交50周年和北京举办冬奥会为契机,加强双方体育、青年、文化交流。

  三是维护多边主义,厉行国际法治。疫情再次证明,应对全球性问题有赖于全球协调、全球行动。中德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多边体系,加强全球治理,促进自由贸易等方面具有共同利益。我们认为,多边主义应当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尊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各国主权,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规则秩序,而不应该拉“小圈子”,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之实。

  四是理性看待分歧差异,反对冲突对抗。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科技战,最终将损害各国利益、牺牲人民福祉。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不应是对立对抗的理由,而是合作的动力。国家之间只有尊重和包容差异,坚持不干涉对方内政、通过对话解决分歧,才能推进合作。一味突出意识形态差异,一味指责对方,甚至发动制裁,不仅将阻碍正常的交流合作,而且可能引发战略误判,十分危险。

  议员朋友们,

  在国际社会普遍呼吁团结抗疫,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之际,仍有一些势力传播虚假信息和政治病毒,执意挑起对抗。中方坚决反对欧盟借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单边对华制裁决定,不得不作出回应。我们也注意到联邦议院部分议员就此联署声明。我愿再次强调,中方的制裁同被制裁对象的身份、职业以及言论自由、议会民主制度毫无关系,针对的是他们长期恶意编造、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诋毁抹黑中国,损害中国主权利益的行为,议员更应遵守法律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还想在此重申,涉疆问题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新疆通过开展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包括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极大改善了当地安全形势,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所谓“种族灭绝”、“强制劳动”等论调纯属捏造。不久前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64个国家共同发言支持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欧方制裁决定建立在谎言和虚假信息基础之上,是完全错误的,中方对此绝不接受。

  人权不是西方的专利,更不是对华施压的政治工具。中国有权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道路,多年来取得的人权发展成就不是那些谎言和欺骗所能否认的。我们解决了近14亿人的温饱,减少了8.5亿贫困人口,为7.7亿人提供了就业,为2.5亿老人、8500万残疾人和6000多万城乡低保人口提供基本保障,实现了近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我们建成全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和基层民主选举体系。当前,中国政治和谐、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中国政府的工作得到中国人民拥护和赞扬,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中国的发展成就本身就是对世界人权事业的重要贡献。

  对各国而言,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国应首先做好自己的事,集中精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我们认为相互交流好于讨论彼此,愿同德方在相互尊重基础上进行平等对话,促进相互了解。下面,我愿听取各位的意见看法并回答你们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