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史明德大使为杜塞工业俱乐部作专题报告
2018-09-07 23:18

  9月6日,史明德大使应邀出席杜塞尔多夫工业俱乐部(Industrie-Club e.V. Düsseldorf)“大使演讲”活动并就中国发展、中美贸易冲突等作专题报告。俱乐部副主席西格特(Theo Siegert)主持活动,200余名会员参加。

  史大使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78年我国人均GDP仅156美元,如今已接近9000美元。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中国取得的发展和成就是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的积极贡献。在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中国的发展也面临许多挑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已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史大使阐述了我对中美贸易冲突的原则立场和主张,指出中国无意取代美国,而主要关注自身发展。美国贸易逆差问题根本原因在其自身,源于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低储蓄率和大量消费等。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大约60%由在华外资企业创造。为了“美国优先”而推行单边主义、损害他国利益,这是强权逻辑。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不愿打贸易战,一直希望并努力通过对话处理摩擦。

  史大使强调,全球化发展使各国相互依存,中德两国是自由贸易最大的受益者,开放市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符合双方利益。中德应加强合作,以实际行动维护现行规则秩序。7月中德双方举行了第五轮政府磋商,签署了11项政府间协议和30多项商业协议,达成的成果和共识,将中德各领域合作提升到新的质量和水平。

  报告结束后,史大使还就中国人口政策、卫生政策、社会信用体系等方面问题同听众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在活动前,史大使还接受了德国经济中小企业频道(Die Deutsche Wirtschaft TV)和《莱茵邮报》(Rheinische Post)采访,回答有关中德经贸合作、中国在德投资、市场准入、中美贸易冲突等问题。

  杜塞工业俱乐部成立于1912年,现有1200名成员,为区域内经济界获取各方信息和加强沟通合作提供平台。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