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史明德大使在2018年驻德国使馆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2-13 21:37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戊戌狗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德国使馆并以我和我夫人的名义,向各位来宾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旅德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致以新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最主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共同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体现着我们民族的特性与情感,蕴藏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阖家欢乐的日子里,全球的炎黄儿女若不是在与亲人团聚,就是沉浸在对亲人对家乡和对祖国的无限思念之中。

  辞旧迎新之际,也是回顾展望之时。2017年,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绘制了今后我国30多年发展的美好蓝图。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国家继续保持政治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全年经济增长达6.9%,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近9000美元,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基本实现了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我国科技创新捷报频传。“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首艘航母顺利下水等等。中国的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经济日新月异,令世界刮目相看!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2017年,国际形势中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只有中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国际地位和影响空前提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主场外交获得巨大成功。习近平主席从年初出席达沃斯峰会,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得到热烈反响和支持。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年,中德关系又上一层楼。两国共同庆祝建交45周年,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仅仅相隔一个月相继访问德国,两国领导人如此频繁密切的互动,在中德关系史上堪称罕见。两国举行了首届高级别安全对话,外交与战略对话,建立并启动了人文交流机制。德国8当代艺术展在北京成功举办。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感情进一步加深,民意基础更加牢固。据中方最新统计,去年中德双边货物贸易额达1681亿美元,增长11%,再创同期历史新高。自2016年起,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我高兴地看到,中德两国经济往来不再是中国出口货物和德国对华投资的单一方式,截至10月德国对华出口实现120亿美元顺差,中国对德投资则达到137亿美元,增幅9%,占中国对欧投资的近四分之一。我国在德留学和工作学者已超过6万多人。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978年,我们国家的GDP仅2600多亿美元,徘徊在世界前10名之外。如今,我们的GDP超过12万亿美元,是日本、德国、法国的总和,稳居世界第二。1978年,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仅有1.67亿美元,如今多达3.14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40年间,我们从贫穷落后、闭关锁国,变为前所未有地开放、包容和自信。世界都在讲述中国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靠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同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无论你们身在何方,从事哪个行业,都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者,都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积极力量,都是中德关系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广大的旅德侨胞、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们,身在德国,心系祖国,情系家乡,正在以各种方式支持国家和家乡的发展。我希望你们秉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始终爱国爱乡,努力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友谊。身在他乡为异客,对于漂泊海外的中国人来说,使馆就是你们的家。驻德国使馆和我本人将一如既往当好大家的娘家人,全力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做好大家的坚强后盾。

  最后,让我们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各位华侨华人、留德学子以及所有旅德同胞和朋友事业兴旺、学习进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吉祥如意!给大家拜年啦!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