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演讲、报告
史明德大使出席德国船主协会晚宴并作报告
2017-12-12 17:15

  12月7日,史明德大使应邀出席德国船主协会晚宴,并就中德关系和十九大精神作报告。协会300名成员出席当晚活动,驻汉堡总领事孙丛彬陪同出席。

  史大使主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努力,中国解决了十三亿人的温保问题,累计7亿多人脱贫。中国已经从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当今世界具有全球影响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均GDP已从建国初期的23美元上升到2016年近9000美元,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从不足2%到如今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不同于西方,也不同于原苏联和东德,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选择。

  史大使着重介绍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今后中国发展重点、方向和蓝图。史大使强调,中国社会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理念正发生显著变化,从重视数量转到更加注重效率和质量,从重视求速度转到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将实现新的转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

  史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德建交四十五年,当前中德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德两国政治互访频繁。双方已有80对合作机制。经贸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中国已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如今中德一天贸易额相当于45年前的一年半。德对华投资占欧盟对华投资41.8%, 德国三大汽车公司占中国汽车市场份额超过40% 。德国国内目前出现一些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声音是毫无依据的。史大使还对德国和欧洲正在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苗头感到担忧。他指出,中德合作与投资是双向的,受益也是双方的。中国发展给德国带来更多是机遇和收获。中德合作前景广阔。

  史大使指出,汉堡是德国第二大城市、第一大港口,同时也是中德贸易的第一大港,中国企业走向欧洲的桥头堡。“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汉堡和中德合作带来新的机遇。中国将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经济,主张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我们希望德国抓住并利用好机遇,坚持自由开放的合作态度,共同探索合作新领域,充分发挥两国合作潜力,共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德国船主协会有100多年历史,拥有成员企业200多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