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视频
吴恳大使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直播连线专访
2020-03-31 16:18

  3月30日,驻德国大使吴恳接受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栏目直播连线专访,全文如下:

  鲁健:吴大使您好!我们一直关注德国的疫情发展。据了解,默克尔总理目前在家隔离,28日,她通过音频发表讲话称,绝对不会放松防控措施。我们也注意到,德国黑森州财政部长自杀,据说可能因为疫情带来了极大压力。我们特别关心,现在德国的防控形势如何?民众是否有强烈的恐慌感?

  吴恳大使:默克尔总理3月18日就对全国民众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这是德国自二战以来面临最严峻的挑战。这一说法并不夸张,截至今天,德国已有62435例确诊,病亡541例。有德国医学专家提出,如不采取任何措施,六七成民众可能会感染新冠病毒,可见德国疫情防控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但同时应当看到,德国拥有健全的医疗体系和先进的医疗设施。据统计,德国有2.8万张重症监护床位,其中拥有呼吸急救系统的床位有2.5万张。目前德国每周核酸检测能力为30-50万份,并计划于4月底前将检测能力提升至每天20万份。此外,德国目前确诊病例平均年龄为47岁。

  随着疫情在德国的不断蔓延,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对疫情认识不断加深,采取了德国史上最严格的一揽子防控措施:一是收紧边界临时管控,限制欧盟内部人员流动,严格执行欧盟统一的入境禁令。二是将人际接触降到最低,公共场所禁止2人以上聚集,并且需要保持1.5米的间隔距离。学校和幼儿园停课,体育、娱乐、购物等非必要场所关闭。这些严格的举措目的就是要尽量延缓疫情传播速度。

  一周前,默克尔总理的医生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作为密切接触者,默克尔总理本人立即开始居家隔离。尽管德国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相信德国政府能早日克服疫情。德国民众对政府的严厉措施是支持的,民调显示,75%的德国公民对政府的危机管理感到满意。

  鲁健:吴大使,其实我们也一直关注德国,比如病死率,同样在欧洲国家,意大利的病死率是9%,西班牙是6%,但德国只有0.6%。德国的病死率为什么这么低?

  吴恳大使: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德国的核酸检测能力在不断提升。目前每周可以检测30-50万份,接下来将提高到每天20万份。检测人群不断扩大,就可以早发现、早隔离,切断感染链。二是目前德国的重症监护病床数量还是有保障的。除了医治本国重症患者外,近日还接收了一些法国和意大利的重症患者到德国救治,可以说,德国的医疗系统目前尚有一定承载能力。

  鲁健:我们也了解到这个情况,确实有法国和意大利的患者到德国去接受救治。在德国疫情特别严重的北威州有个海因斯贝格县疫情尤为令人关注,该县向中方致函,请求中国提供进一步支持,这个消息不知您是否注意到,中方作出什么样的回应?

  吴恳大使:这一个星期以来,我一直与这位县长保持联系。

  德国疫情发展到现在共经历了三个阶段:1月27日出现首个输入性确诊病例,2月25日海因斯贝格县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全德国确诊18例,再到一个多月后的今天确诊猛增至6万多例,可以说,德国确诊病例数增长很快。

  海因斯贝格县位于德国西部,靠近荷兰。该县人口25万,感染病例超过1200例,累计死亡36例。

  上周一,该县的县长向中方致函,对中国抗击疫情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近日华侨华人向该县予以无私捐赠防疫物资表达感谢,希望能与中方交流抗疫经验,并向我们提出了援助请求。

  当天中午,我就委托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与这位县长取得联系。上周五,我致信县长表达慰问并表示,中方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几天来,双方就提供防疫物资事保持沟通,首批由中资企业捐赠的防护物资已到位。近期,中国政府还将从对德方的援助中专门拨出一部分定点支援该县。昨天下午,我同县长通了电话并通报了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县长告诉我,中国政府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做出积极反馈,令他非常感动。中方向海因斯贝格县提供的援助物资可以说是雪中送炭,将极大缓解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压力。他表示,患难见真情。这场疫情让我认识到,中国才是我的朋友,我代表全县25万人民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善举。

  鲁健:德国在医药研发方面实力非常强,在医药和疫苗研发方面,中德之间,包括两国企业之间有没有合作的可能?

  吴恳大使:在医疗卫生领域里,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传统,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疫情发生以来,中德围绕抗击疫情开展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多次很好的互动。春节前后,默克尔总理先后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通电话,表达对中国抗疫举措的坚定支持,表示愿同中方加强疫情防控合作。德国联邦政府先后两次向国内捐助了共15吨医疗物资。我们对此衷心感谢并铭记在心。

  中国人讲: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德国也有一句谚语:患难之中方能认清真朋友。当前,德国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中方正通过各种方式对德方抗疫表达坚定支持。10天前,习近平主席向默克尔总理致慰问电,上周又同默克尔总理通电话。习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对德国政府和人民表达了诚挚的慰问,并表示中方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言必信,行必果”。中方捐助德方的医疗物资将于近日运抵德国。

  在医疗合作方面,德国向世卫组织派出了多位病毒专家,与中方进行专业交流。今年2月,中德两国病毒领域高级专家专门举行视频会议,就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药物和疫苗研发等议题进行远程交流和学术研讨。

  我们使馆也同德国科研卫生机构保持着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双方合作意向,推动双方务实合作。

  鲁健:我们看到,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还邀请了华山医院的张文宏主任在线解答防疫问题,您觉得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有哪些做法可能在德国是能够被部分采纳的?

  吴恳大使:北威州是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的领区,是全德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也是德国疫情最严重的联邦州。

  总领馆根据国内指示和使馆的工作部署,邀请张文宏教授以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专题讲座,专业解读包括德国在内欧洲国家应对新冠疫情的策略,答疑解惑,对旅居德国的中国同胞,以及那些远在国内的留学生家长们都有帮助。

  正如你所说,目前,我国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德国媒体对此也进行了大量报道,呼吁重视并借鉴我们做法和经验的声音日益增多。比如,德国政府根据本国疫情发展,采取的限制出行、将社会交往降至最低、建立临时医院等措施,均与我国之前做法相类似。我认为,在共同抗击疫情方面,两国可以加强互学互鉴。

  鲁健:吴大使,还有一个问题,我在采访大使的时候都会问到,因为现在海外疫情发展非常迅速,对于很多留学生和家长来讲,他们现在真的面临两难抉择,到底是留在当地,还是回国,在这方面您会提供什么样的建议?比如说德国,使馆对这些留学生会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吴恳大使:这不仅是使馆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困扰许多留学生的一个问题。我们在德国的各类留学人员总数超过4.5万,是德国最大的外国留学生群体。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大约3.4万人目前还留守在德国。关心维护他们的健康与安全,是驻德使馆重要的使命和任务,也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和工作目标。

  我们驻德使馆和4个总领馆每天都接到许多留学人员希望得到防护用品的求助,因为德国市场上的口罩、消毒液等物品早就断供。为此,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建立了100多个微信群,及时了解并协助解决学生们的实际困难。目前,使馆联系湖南省捐赠的第一批口罩已发放给在德学子。我们近期还将根据国内统一部署,为他们尽快发放“健康包”,体现祖国对海外学子的关心和爱护。

  关于留学生们是留在德国还是回国这个问题,我想谈一下个人看法。随着疫情变化,大家的想法也发生了变化。当前,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发生了积极变化,疫情总体上得到控制。相反,德国疫情形势日趋严峻。一些学生,特别是他们的家人认为国内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令人安心,希望孩子们尽快回国,这种心情我完全理解,也体现出他们对祖国的信任。

  但在此,我想建议学生和家长们,作出决定前要进行全面的评估。一方面要看同学们所处的国家应对新冠疫情所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另一方面,要看到长途旅行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和不可控性,大家需要权衡利弊。我认为,减少人员流动是防疫和自我保护的最佳办法。希望同学们积极调整心态,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做到停课不停学。大家可随时与使馆和总领馆教育处的老师们保持联系,有困难提出来,我们来一起克服。

  鲁健:非常感谢吴大使,希望您和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还有总领馆的同事们都能够保重,谢谢您!

       视频:吴恳大使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直播连线专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