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德国人看中国
德国学者:欧洲谋求战略自主 和平必不可少
2023-05-04 15:30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教授克劳斯·齐默尔曼4月27日在《中国日报》撰文称,近日,多位欧洲官员访华。欧洲是否正在变得更加独立?是否会基于自身安全和发展需求采取更加务实的政策?

漫画作者:中国日报 石宇


欧洲谋求战略自主

文章指出,从法国总统马克龙结束访华后接受采访的表态来看,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上述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马克龙指出,欧洲不能跟随美国,以免卷入“不属于我们的危机”。事实上,法国的这一立场并不令人惊讶。自20世纪50年代末以来,法国总统一直有独立于美国立场的传统,尤其是在安全问题上。

美国奥巴马政府和特朗普政府一度对美欧关系失去了兴趣。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政策,曾建议解散北约,并为减少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存在做准备。不过,乌克兰冲突爆发后,北约的地位大大提升,美欧关系的价值再次凸显。欧洲不得不承认,由于自身资源不足,它迫切需要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支持。事实上,若不能实现和平,欧洲就无法真正独立于美国。

欧盟是一个由独立国家组成的政治实体。尽管各国情况不同,它们仍然致力于通过复杂的决策过程实现一体化。欧盟目前有27个成员国,大多数欧洲国家都渴望加入它,就连英国也越来越后悔“脱欧”。欧盟的合作重点在经济和社会政治领域,军事问题主要是北约来解决。

如今看来,欧盟成员国都谋求独立自主,战略自主是一个经常被提及的概念。

中欧合作势在必行

文章进一步分析称,有一股力量千方百计重建两极世界,这严重阻碍了全球化进程。在新冠疫情暴发以及乌克兰冲突对欧洲乃至全世界构成挑战之前,这股力量就开始兴风作浪了。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修建边境墙在世界各地的决策者中越来越受欢迎。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动荡发生以来,世界贸易的增长速度从未超过全球商品和服务的增长速度。

地缘政治冲突越来越多地借助经济手段、媒体传播乃至网络攻击。威胁使用核武器,更是加剧了人们的恐慌。粮食危机和难民潮被用作政治武器。国家很容易为干预自由贸易找到借口。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地的冲突对德国和中国等贸易大国产生了强烈冲击,让它们付出了高昂代价。

若要实现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解决相似的人口失衡问题,中欧在诸多重要领域可以携手合作。实践证明,我们需要加强对话,管控竞争,增进理解与信任。中欧领导人增加互访无疑是明智之举,有助于促进交流。

通过合作实现战略自主,有助于促进和平与经济发展。若没有和平,欧洲就不可能实现战略自主。

(来源:中国日报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