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德国人看中国
一家德国企业“五连投”加码中国市场
2023-02-24 14:30

    开年以来,外资加速布局中国。北京的一家德国企业,新一年的投资正在落地。而在过去的三年里,这家企业已连续四次增资中国。企业都投资了什么?为何要这样做?

加码中国市场 德企“五连投”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压缩机的德国企业比泽尔,正在召开新一年的投资讨论会。

    比泽尔中国财务总监 房玉燕:按我们自己分析的市场情况,过两年、三年我们能申请到高新技术企业。

    比泽尔工业设备(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嘉文(英文):我觉得这非常有前景,我会把所有这些消息都带回德国,和总部进行讨论。

    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计划投资3亿元,新建中国研发中心,同时升级智能工厂。而这已经是企业三年多来的第五次增资。

    总台央视记者 董彬:这是比泽尔2020—2023年在华再投资的趋势图。2020—2022年三年的四轮投资已经完成,成果也已经在中国逐步落地见效。2023年正在执行的新一轮投资的数额较之前也有了明显增长。

    从这张趋势图就能看出来,企业投资在提速。三年多时间,五轮增资,累计金额近4亿元人民币。

    比泽尔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冯飙:2020年,我们建好了培训中心,第二笔投资把最先进的技术和生产引到咱们中国。中国(公司)现在是我们整个集团单一国家里面体量最大的、经营最丰富的。

    从前期培训,到中间生产,再到后期服务,比泽尔可以说是全环节布局了中国市场。对于为什么持续加码中国,冯彪说,他们必须要快起来。

    比泽尔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冯飙:中国是一个发展的速度非常快的市场,我们必须适应这个市场的速度。你不能说按照欧洲的研发的周期,我十年干出来一个产品,在咱这,那可能以后是不适用了。必须加大在中国本土的研发能力和研发的核心,把它变成我们在中国的核心竞争力。

加码中国市场 德企看中了什么?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中国日益完善的产业链,越来越广阔的市场需求,给这家德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也让他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一大早,技术经理徐彬就来到客户刚投产一个多月的冷库进行回访。采用了新型环保制冷设备的冷库,实际运行情况如何,是她最关心的事情。

    北京快行线冷链创始人 刘培军:设备运行非常平稳,节能上也非常有优势,操作也非常简单,非常希望在二期设备选择型号中,能给我们提出一些更好更优化的方案。

    比泽尔中国应用市场及技术解决方案经理 徐彬:肯定没问题,您将来发展二期的话,冷库规模就更大了,我们也是有更大型号的环保的设备。

    在采访中,徐彬告诉记者,2021年底,中国《“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出台,明确将大力推动冷链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这给企业带来了很多新机遇,也让她越来越忙碌。

    比泽尔中国应用市场及技术解决方案经理 徐彬:二氧化碳压缩机的销售的台数,从2019年到2021年这三年,平均不到400台;到2022年就翻倍了,达到800多台。

    不仅是市场需求在增长,中国完备的产业配套能力,让他们对深耕中国市场有了更大的信心。

    比泽尔中国采购经理 张生学:过去我们80%的零部件配套都是从欧洲进口,目前我们80%的零件配套都转到国内采购。关键零部件的采购供货周期,也从原来的半年缩短到一个月之内。

营商环境便利开放 企业投下“信任票”

    一方面是发展机遇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是投资环境更加开放便利,让企业更坚定地投下了信任票。

    在财务主管白金蕊的手机里,记者发现了他的“秘密”。

    比泽尔中国财务主管 白金蕊:通讯录里面有很多税务局的人,随时都可以联系到他们,涉税的工作基本上能够全覆盖。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们现在又像网友,又像管家一样。

    投资环境更便利的同时,一系列鼓励外资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实落地,也更加坚定了企业持续加码中国市场的决心。

    比泽尔中国财务总监 房玉燕:3年,我们在国内(使用利润)再投资8400万,企业所得税5%缓交,这就是420万左右。这就给我们带来了就是更多的营运资金。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总经济师 韩杰灵:对于外资企业来说,其实它对于我们的诉求,就是一个一流的一个营商环境,一个公平的、稳定的、可预知的前途。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在中国深入人心,2023年,比泽尔开启了他们在中国的新一轮发展规划。

    比泽尔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冯飚:我们要在中国智造,绿色生产上面要加大投入。我们也很有信心,我们这些投入都是值得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